(二)整形修剪的基本手法及作用修剪的方法多种多样,对树体所有器官(如枝、叶、根、花、果等)所进行的以调节树体生长与结果为目的的直接操作,都可以称为修剪,其中主要包括短截、回缩(缩剪)、疏枝(疏剪)、长放、拉枝、扭梢、撑枝、目伤及疏花疏果等,除此之外,还包括用化学药剂进行的疏花疏果及对树势的控制等。所有的手段都可以用作生长季修剪,而在休眠期修剪中,主要采用的手法有短截、回缩、疏枝等。
1,短截 将一年生枝条剪短称为短截或短剪。根据短截留下的枝条长短不同,可分为轻、中、重短截。
(1)轻短截一般短截枝条的1/5~2/5,短截后发枝集中在枝条饱满芽处,多在中上部,下部多为短枝或叶丛枝,树势生长较弱,枝势缓和,促进花芽的形成。
(2)中短截 剪去枝条的1/2部分称为中短截,短截后顶端枝条长势强,下部枝条弱,可形成较多中、长枝,成枝力高,主要用于各级骨干枝的延长或恢复树势。
(3)重短截剪去枝条的2/3~3/4称为重短截,重短截对局部刺激大,可增加局部枝条的营养生长,这种方法主要用于缩小树体及培养结果枝组,改造徒长枝和竞争枝;还可以剪留2~3个芽短截,可以比较重地削弱树势和总生长量,能降低枝位,缓和树势,对徒长枝、竞争枝、背上直立枝进行处理,可以让其靠近骨干枝形成结果枝组。
2,回缩 又叫缩剪,即剪去多年生枝的一部分。回缩能增强弱枝生长势,降低结果部位,调节延长枝的角度以及改变延伸生长方向,控制树冠和枝组的培养更新,减少养分消耗,促进后部枝条生长和潜伏的萌发,又利于更新复壮,保持合理空间,让其立体结果。若回缩修剪过重,留下的枝势弱,对母枝抑制较重,削弱了生长势,并能造成母枝死亡。所以在回缩时,应注意回缩到能刺激潜伏芽萌发或诱发不定芽形成和萌发的程度,以用于局部更新复壮。
3,疏剪(疏枝)从枝条基部剪掉称为疏枝或疏剪。疏枝能改善树冠的透光通风条件,有利于花芽形成和花果的生长发育,有抑前促后的作用,即削弱剪口枝条的生长势,促进剪口后部枝条的生长,疏枝愈粗,伤口愈大。疏枝能使树冠枝条稀密分布均称;疏枝剪口以上的叶丛枝能促使萌发出中、长枝;疏枝可减少枝叶量,而疏枝过多,会削弱整枝或全树的生长势。疏枝常用于过密枝、交叉枝、重叠枝、细弱枝,疏除以平衡树势,调整枝量均匀分布都使用疏枝方法。4,长放对枝条不动剪称长放,即保留枝条顶芽,让顶芽发枝。如发育枝长放可发出长枝,长果枝长放可发出中、长枝,中、短果枝长放可发出中、短枝和叶丛枝,此法多用于辅养枝和北方品种果枝的修剪,以缓和树势。油桃多数品种在幼树期主要用轻剪长放手法修剪。
总之,应注意短截愈重,剪口枝愈强,但也与被短截枝着生部位、角度有关。直立枝反应强,斜生枝、下垂枝则反应不强,剪口枝生长中等,枝量多,母枝粗壮。
(三)桃树常用树形的特点及选择生产上采用的桃树树形种类较多,有自然开心形、圆柱形
(主干形)、变则主干形、丛状形(放任开心形)、杯状形、改良杯状形及无骨干形,等等。桃树是非常喜光的果树,生产实践与研究结果认为,适宜桃生产的高光效丰产树形主要有两主枝自然开心形、三主枝自然开心形、主干形(圆柱形)、扇形、无骨干形。
选择树形的主要依据是栽植密度,其次还要考虑当地气候条件、果园的立地条件、肥水条件等因素,一般气候温暖湿润、肥水条件较好的地区株行距要稍大,树形上也应以开心形为主,而冷凉干燥、肥水条件较差的地区可考虑密植小冠树形,如主干形等。
1,二主枝自然开心形又称倒人字形、双主枝V形、Y形等,是早果、丰产的首选树形之一。新西兰、意大利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多采用这种方法,并在果园内设置架材,将斜生枝绑在架材上,以利于机械化操作。行距4-6米,株距1-2米。该树形需要设置简架,成本较高,引进我国之后,为节约成本,多省去架材。这种树形成形较快,便于生产操作,且光线充足,产量高,果实品质好,采收、打药方便,便于机械化操作,修剪也省工。进入结果期晚于主干形,前期产量稍低,生产周期较短。2,三主枝自然开心形该树形在早期采用大冠稀植进行桃树生产时广泛采用,行距与Y形接近或稍宽,株距较大,多用3~5米。桃树的生长特性是极喜光,中心干易衰弱,该树形各部位养分分配和光照条件比较均匀,下部不空,主枝头相对较少,养分集中,修剪量轻,可减少伤口,减少养分的浪费,果实品质较好,且树体牢固,整形修剪方法简便,易掌握。该树形进人结果早,一般定植后2-3年即可结果,4-5年进入初盛果期。这种树形的特点是三主枝错落着生,骨架牢固,通风透光好,树冠形成快,利于立体结果,寿命长,但前期产量较低。
3.主干形(圆柱形)该树形是一种高密度栽培树形,多采用1~2米×2.5-4米的株行距。树形建成后,树高一般不超过2.5米,树冠宽限在1米以内,属于矮小树冠,主要适合高密度桃园,是早丰、易管的新树形。从生物学角度上看,因桃树的萌芽力、成枝力极强,年生长量特别大,当年生枝,当年就能形成花芽。该树形成形快,进入结果期早,在加强肥水管理的情况下,当年即能成形,第二年每亩即可有1000千克左右的产量,第三年可产4000千克以上,实现早果丰产。其次,主干形骨架相对简单,只有主干没有其他骨干枝,营养生长消耗较少,有利于丰产,树形也较易控制。经济寿命相对较短,但其根系还可继续利用,因此,一般可以进行大更新,去掉地上部分改接新品种,可满足市场对新品种的及时需求,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当有必要保留原树体时,也可采用改良式主干形来延长其经济寿命,即把着生在其主干上的结果枝,提升为结果母枝,通过回缩结果枝促其萌发新枝用于结果,以达到延长结果寿命的目的。
4无骨架形 此种树形适宜草地果园及设施栽培,种植密度为株行距0.5米×1.5米、1.0×1.5米、0.6×1.8米等,每亩400~900株。整形修剪技术简单,省工,丰产,又便于机械化管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