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桃花期管理技术
根据盖棚时间和设施的升温、保温性能不同,温棚桃从1~2月份陆续进入花期。花期是果树对环境因子最敏感的时期之一,对当年产量甚至栽培成败有关键性影响。花期应重点做好大棚内环境因子的调控和辅助授粉等工作。
(一)大棚桃花期环境因子调控
桃花期应当关注的最主要的环境因子是空气温度和湿度。
1,温度桃年生长发育周期中是花期对温度最敏感的时期,此间温度调控是否得当,不仅影响雌雄蕊发育、授粉受精,甚至决定整个设施栽培的成败。
大棚桃花期夜间温度不能低于5℃,否则会造成低温伤害,最好能维持在8-10℃,特别是花期遇到连续多日的雨雪和阴天,温度可能降得很低,应根据需要,及时采取适当的增温措施。
白天温度应控制在20-25℃,最好22℃,严禁超过25℃,这是温度管理的关键。温度过高,即使是短时间的高温,也可能导致雌雄蕊发育畸形,花粉萌发和受精过程受阻,造成坐果率极低,栽培失败。因此,盛花期若遇天气晴好,中午要有专人把守,发现温度过高,及时放风降温。
2,湿度大棚内空气相对湿度对桃正常开花、传粉十分重要。花期应将棚内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50%~60%,湿度过高,散粉、传粉不能正常进行,影响受精和坐果,湿度过低(低于30%),雌蕊易干枯,也可造成受精失败,影响产量。降低棚内适度的具体措施有:
①改善灌溉方式,避免漫灌,实施滴灌或小沟灌溉。
②覆盖地膜。除树冠下保留0.8~1.0米的根系换气带外,用地膜把棚内剩余地面全部覆盖,覆盖前,深锄松土1遍。覆地膜不仅可以防止地表水分蒸发引起棚内湿度过大,而且能提高地温,促进根系早期活动,并可有效地改善棚内光照,促进果实着色和提高果实品质。
③棚膜选用性能良好的无滴膜。由于棚内外存在温差,用普通聚乙烯膜罩棚,会在膜的内表面形成大量水滴,不仅增加棚内湿度,而且水滴可吸收、反射太阳光,降低膜的透光率,使用无滴膜可明显地降低棚内湿度,增加透光率。另外,天气晴好的中午在不影响保温的前提下“扒缝”通风,也有助于降低棚内湿度。
(二)大棚桃花期辅助授粉措施
桃树一般是自花授粉果树,但是,由于设施条件下一般空气湿度偏大,花粉分散不良,又缺少自然露地条件下的传粉媒介,因此,辅助授粉成为提高坐果率的关键。辅助授粉的措施有:
1,人工授粉 据研究,油桃对授粉品种有一定的选择性,所以,最好采集自身花粉和授粉品种的花粉组成混合花粉。采集花粉时要选择花苞已充分膨大、即将盛开的花朵。采集的花药要放在室内或灶台上自然干燥、散粉,避免高温烘烤或日光暴晒,花粉要注意保持干燥,回潮结团后不能再使用。温室栽培一般花期持续时间较长,应分批授粉。每天上午9~10时为最佳授粉时间。
2,放蜂每亩棚地可释放500头左右的壁蜂,或一箱普通蜜蜂,同时,严格将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50%左右,也可达到较好的传粉效果。
但是,将花粉带到雌蕊的柱头上仅仅完成了“传粉”,只有受了精才能坐果。影响受精最主要的因素是温度,花期是桃树对温度最敏感的时期,应严格控制在8-25℃,特别是严格禁止超过25℃的高温。
此外,花期喷0.3%硼砂+0.3%尿素或30~40毫克/千克的赤霉素有助于提高坐果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