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栽培密度的选择 桃树的种植密度可以根据品种、树势、土壤质地、栽培管理水平等因素灵活掌握,通常北方栽植密度应比南方略低,平地比山地低。树势强的品种密度应适当降低,树势中庸或偏弱的品种可适当增加密度。
不同的树形一般也应采用不同的密度,如采用二主枝自然开心形,可使用2×4米(每亩83株)或2米×5米(每亩67株)的株行距,而采用三主枝自然开心形,则要适当加大株距,可采用3×4米或4*×5米的株行距,如果使用圆柱形则密度可以更高,如1米×2米、2米×3米等。
2,桃苗定植的时间 桃苗的具体定时间根据当地的条件不同而略有差别。北方由于冬季气候干燥寒冷,定植后易引起冻害及抽条等,因此一般采用春季气温回升后再定植。而在南方,-般采用秋植,即在秋季落叶后至春节前定植,这时地上部活动缓慢,根部即使有损伤,但不影响地上部,同时经冬季休眠,次年没有缓苗期,有利于桃苗生长。而在春天,愈接近萌芽期,地上部活动就愈旺盛,这时对根系的损伤,恢复较缓慢,对桃苗的生长造成一定的影响,一般当年生长较弱。在江浙一带有这样一个说法,“秋栽先发根,春栽先发芽,早栽几个月,生长赛一年”,就是这个道理。
3,桃苗定植的方法 桃苗在定植时要求挖定植穴或定植沟,深度要求在60~80厘米,宽100厘米左右,每穴施50~70千克厩肥、1千克磷肥,先填半穴肥土,再用浮土分层拌和剩余肥料施入穴内,浇透水,最后覆土与地面齐平,最好是挖穴填土后,经1个月左右,让土壤下沉,待土壤紧实后再行种植。如边填边种,则填土应高于穴面15厘米左右。
定植之前应先对根系进行适当的修剪,剪去损伤根及过密的根,让根系均匀扩展深入土中,嫁接口至少露出地面5厘米左右,使苗木成活后根颈部不致埋入土中,以免造成接口处腐烂,影响苗木生长。种植时还应将根系上覆盖的土充分踏实,并施稀薄肥料或灌1次透水,以使土壤与根密接,及时吸收养分及水分,以利苗木成活。定植后要及时定干,切不可等到发芽时再定干,在风害严重的地区应立支撑物,将苗木绑缚好,以防苗木倾斜或折断。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