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的生产需要科学地搞好规划,桃园的规划主要包括基地面积的总体安排,种植的总面积、道路、辅助设施的比例及品种搭配等具体规划。
1,总体规划平地小区面积为20~200亩,丘陵山地小区面积以30~50亩为宜,或依丘陵面积大小灵活规划小区。在山坡地规划小区时,小区长边必须与等高线平行或与有害风向垂直,长宽比为5:1,总的原则是方便机械耕作、打药等作业管理。
园地面积总体安排比例,在规模化种植规划中,实际种植面积应占80%,主、支道路占6%,防护林带面积占6%,其余8%的面积规划苗圃、办公室、包装场、贮藏库,农具、农药、肥料库,养猪场、水井、粪池、配药池等。
2,道路及建筑物的规划 主于道要求贯穿全园,宽5~6米,能通过大型货车,以利于往返运送果品和肥料。山地果园主干道以环山或呈“之”字形沿坡上升,斜度不超过10。支路要求能通过手扶拖拉机、拖拉机、架子车、打药机等,宽度要求3~4米;山地支路也同样呈“之”字形,可沿坡修筑,缓坡可直上直下修筑支路。在小区中间要留有田间作业道,宽1.0~
1.5米,以利于打药、中耕除草、修剪、采收等作业;山地作业道可按等高线通过行间,顺坡作业道在分水线上修筑即可。若已修梯田园地可以用边埂或背沟边缘作为作业道,不用再另行修路。
平地园地的建筑物应在中心位置或略偏,或靠一边交通方便的地段规划:养猪场等可靠边缘处建设;井和打药池应设计在几个小区中心位置;护果房在园地四角处设计。
3,防护林规划 在园地的北向和西北向栽植防护林,使树体免受或少受风害,同时也造成防护林内的小区气候,减少冻害。距园地果树6~8米,并挖深沟断根。大型园地设计有主林带4~6行,行株距为2米×1米,副林带种2行即可;小型园地仅在北和西向种植防护林带。树种在北方应以三倍毛白杨、加拿大杨、枫树、抗病虫毛白杨等为主,南方应以楼树、樟树等树种为主,同时在乔木株间种植紫穗槐、荆条、枸杞等矮生灌木。防护林树种应避免选择桃树主要病虫害的寄主,以免给病虫害防治带来困难。
4,排灌系统规划 在防护林、主干道及支路修好排水沟,同时沿主路一侧修主渠道,支路修支渠道。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埋塑料管或铸铁管道,再修一个3~4米高的水塔,搞滴灌、喷灌、渗灌设施,既节约用水,又经济灌溉。最好采用电脑控制的自动化滴灌系统。在早地果园应采用渗灌,效果显著。
5,品种配置比例 在规模化桃、油桃生产中,品种的选择与配置十分重要。首先,要选择果个大、外观美、品质佳、适应性强、不裂果、耐贮运、货架期长的优良品种作主栽品种,其次,要注意早、中、晚熟期搭配,避免因成熟期过分集中造成果品积压,运销困难。不同熟期品种的选配比例要根据市场需求和品种的状况而确定。根据现阶段我国桃、油桃的品种,早、中、晚熟期的比例宜定为4.4.2,随着品种的不断改良,几年后再调整为2:4:4.
6,辅助设施的规划 辅助设施主要包括办公室、包装场、贮藏库、农机具库、农药肥料库、水井、配药池等,这些在建园时就应规划好,以免给实际生产带来不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