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选择砧木 多数李属植物都可作桃的砧木,如毛桃、山桃、甘肃桃、新疆桃、毛樱桃、李、扁桃和杏等,其中常用砧木有毛桃、山桃、新疆桃和甘肃桃等,以毛桃和山桃占多数。毛桃遍布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野生毛桃类型,毛桃的适应性广,既能适应温暖多雨的南方气候,成为南方产区的主要砧木树种,又具有较强的耐早力与耐寒力,成为华北及西北干旱地区的首选砧木。相对来说,毛桃比较抗根癌病,在如今根癌病多发且没有十分有效防治措施的情况下,在根癌病疫区用毛桃作砧木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毛桃与桃树亲和力好,嫁接后生长旺盛,根系发达,且树体维持盛果期的时间比山桃要长,是桃树理想的砧木资源。嫁接后能保持嫁接品种果实的质量和产量,但耐旱、耐寒力较山桃稍差。
山桃的适应性较强,耐早、耐寒力强,也比较耐盐碱,与桃树嫁接亲和力强,成活率高。嫁接后长势较强,直根较深,树形较小,易早果、丰产,但果个变小,红晕加深,使原品种的果实品质有所下降。山桃种子发芽率高,但对根癌病敏感,山桃不耐湿,在地下水位高及南方温暖多雨地区易得黄叶病及颈腐病等,是北方地区较常用的砧木。
甘肃桃抗旱、耐瘠薄,高抗根结线虫,嫁接后树体长势中庸,寿命稍短,可作为西部地区的主要砧木选用。毛樱桃有一定的矮化作用,但由于生产中多采用实生繁殖,采种较随意,因而个体差异较大,主要表现在嫁接亲和性及对嫁接品种果实大小及成熟期的影响等方面。
由于我国桃砧木主要采用种子实生繁殖,播种后出苗不很整齐,长势各不相同,个体差异较大,嫁接后易造成苗木大小不均。比较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采用无性繁殖砧木,现在国外多来用无性繁殖的专用砧木品种,如奈马格、筑波2号等。这些专用砧木品种一般嫁接亲和力好,且具有较好的抗性,是比较成熟的桃树砧木品种,如奈马格具有30%的矮化作用,嫁接亲和力强,抗根结线虫,抗重茬,嫁接品种表现丰产、个大;筑波2号抗根结线虫,为红叶砧木,为辨认嫁接品种是否成活及砧木的一致性带来很大方便。同时,由于生产者对砧木认识程度不够,而且这些砧木的大量繁殖目前还比较困难,因而在我国的推广应用存在相当难度。随着技术的进步、工厂化育苗等技术的成熟,专用砧木在我国也将会逐渐取代现有砧木。
2,苗木质量桃苗木质量直接关系到以后的生产管理,在选择苗木时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具体可参考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单位联合起草、由农业部于2003年发布的《桃苗木标准GB 19175-2003)(附录4)。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