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桃的栽培和生产中,病虫害的防治对桃的优质生产十分重要,在这里我们对桃园常用的农药及其特点进行如下介绍:
1,杀菌剂
(1)石硫合剂 为红棕色液体,有硫黄臭味,主要成分是多硫化钙,具有广谱的杀菌和杀虫作用。合理、正确地使用石硫合剂,不仅可有效地防治病虫害,而且可生产绿色、无公害果品。虽然近年来已有结晶的石硫合剂成品出售,但自己熬制的石硫合剂不仅成本低,而且效果好。具体熬制方法可参见附录1注意:石硫合剂呈碱性,有腐蚀作用。使用浓度:休眠期用3~5波美度稀释液,生长期用0.2~0.4波美度稀释液,稀释液不易贮存,应随配随用。
(2)甲基托布津 是一种广谱性、低毒杀菌剂,具有内吸、预防和治疗作用。能够有效防治多种作物的病害,能有效防治桃树的腐烂病、缩叶病、白粉病、疮痂病、炭疽病及烂根病等。常用为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1000倍液。注意:可与多种杀菌剂、杀螨剂、杀虫剂混用,但要现配现用。不能与铜制剂、碱性药剂混用。不可长期单一连续使用,否则病菌会产生抗药性,降低防治效果,可与其他药剂轮换使用,但不宜与多菌灵、苯菌灵轮换使用。
(3)代森锰锌是杀菌谱较广的保护性杀菌剂,它可抑制病菌体内丙酮酸的氧化,从而起到杀菌作用。具有高效、低毒、杀菌谱广、病菌不易产生抗性等特点,同时对果树缺锰、缺锌症有辅助治疗作用。能有效防治桃树的缩叶病、黄单胞杆菌穿孔病、叶霉斑穿孔病、褐腐病、疮痂病、煤污病及果疫腐病等。常用为70%和5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900倍液。
注意:贮藏时,应注意防止高温;不能与碱性或含铜药剂混用。
(4)百菌清 是一种非内吸性广谱、低毒杀菌剂,对多种作物真菌病害具有预防作用。能有效防治桃的流胶病、缩叶病、叶霉班穿孔病、叶褐斑穿孔病、褐腐病、疮痂病、枝枯病、溃疡病及炭疽病等。常用为50%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注意:百菌清对人的皮肤和眼睛有刺激作用。本品应防潮、防晒,贮存在阴凉干燥处。
(5)多菌灵 是高效、低毒、广谱性杀菌剂,有内吸治疗和保护作用,对多种作物由真菌(如半知菌、多子囊菌)引起的病害有防治效果。能有效防治桃的流胶病、缩叶病、褐腐病、疮痂病、炭疽病、实腐病、果腐病及软腐病等。常用为50%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
注意:可与一般杀菌剂混用,但与杀虫剂、杀螨剂混用时要随混随用,不宜与碱性药剂混用;长期单一使用多菌灵易使病菌产生抗药性,应与其他杀菌剂轮换使用或混合使用。
(6)退菌特 又名透习脱、三福美或土斯特,是一种有机砷、有机疏混合杀菌剂,是福美双、福美锌、福美甲砷的复配制剂,毒性中等,是广谱性的保护性杀菌剂。无内吸作用,但有很好的渗透作用。能有效防治桃的黄单包杆菌穿孔病、假单胞杆菌穿孔病、果腐病、烂根病、炭疽病及疮痂病等。常用为50%可湿性粉剂100~300倍液。
注意:不能与含铜、汞、铝的药剂混用。本剂含有福美甲砷,易产生药害,应注意掌握用药量。
(7)农用链霉素 为放线菌所产生的代谢产物,杀菌谱广,特别是对细菌性病害效果较好,具有内吸作用,能渗透到植物体内,可防治多种植物病害并预防其传导到其他部位。对人、畜低毒,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亦很小。常用于桃的细菌性穿孔病、炭疽病、褐腐病、疮痂病等细菌和真菌性病害的防治。常用75%可湿性粉剂7000~8 000倍液喷洒。
注意:不能与生物药剂,如杀虫杆菌、青虫菌、7210等混合使用;使用浓度一般不超过220毫克/千克,以防产生药害;不能与碱性农药混用,药剂应贮存于阴凉干燥处。
(8)甲霜灵 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具有药效高、内吸性强、双向传导、残效期比较长、兼有保护和治疗作用、用药方法多样等特点。有双向传导性能,持效期10~14天。主要能预防由藻菌纲真菌引起的病害,如桃的褐腐病、炭疽病、疮痂病及畸果病等。常用25%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喷洒。
注意:不可与碱性农药混用。喷雾可以与保护杀菌剂交换使用,以提高防治效果和延缓抗药性的产生。
另外,还有一些果园常用的杀菌剂,如福美锌、灭菌丹、克菌丹、代森铵、代森锌及波尔多液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