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辛碗磷 低毒杀虫剂,杀虫谱广,击倒力强,以触杀和胃毒作用为主,无内吸作用。对七星飘虫的卵、幼虫、成虫均有杀伤作用。能有效防治桃小食心虫、蛀果蛾、黄刺蛾、桃蚜、双齿绿刺娥、黄褐天幕毛虫、盗毒蛾、舞毒蛾、桃蛀蜈及小蛀虫等。常用50%乳剂1 000~1 500倍液,可采用叶面喷雾、灌浇和灌心等方法。
注意:不能与碱性物质混合使用。见光易分解,所以田间使用最好在夜晚或傍晚进行。
(2)马拉硫磷 属低毒杀虫剂,具有良好的触杀和一定的熏蒸作用,无内吸作用。对桃的蛀果蛾、蛀野蜈、桃潜蛾、桃蚜、桃介壳虫及各种刺蛾等有良好的防治作用。常用45%乳剂1 300~1500倍液。
注意:本品易燃,在运输、贮存过程中注意防火,远离火源。使用浓度高时易产生药害。安全采收期为10天。
(3)倍碗磷 是一种高效、广谱有机磷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对作物具有一定渗透性,但无内吸传导作用,杀虫谱广,作用迅速。可用于桃小食心虫等虫害的防治。常用50%乳油1200倍液。
注意:对十字花科蔬菜的幼苗及梨、桃等易产生药害。不能与碱性物质混用。皮肤接触中毒可用清水或碱性溶液冲洗。(4)抗蚜威 是一种专性杀蚜剂,对害虫具有触杀和熏蒸作用。并可渗透到组织中,杀死叶背的害虫。具有较高的抑制害虫体内胆碱醋酶活性的作用,对蚜虫有特效。但对人、畜毒性中等、不伤天敌、对作物安全。其药效神速,施药后数分钟即可使蚜虫死亡,能有效防治对有机磷农药产生抗性的各类蚜虫。常用抗蚜威有25%辟蚜雾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和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
注意:抗蚜威在15℃以下使用效果不能充分发挥,使用时最好气温在20℃以上。见光易分解,应避光保存。如不慎中毒,应立即就医,肌肉注射1-2毫克硫酸颠茄碱。
(5)吡虫啉 是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害虫不易产生抗性以及对人、畜、植物和天敌安全等特点,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害虫接触后,中枢神经正常传导受阻,使其麻痹死亡。主要用于防治桃的卷叶蛾、粉蚜、桃蚜及斑潜蝇等害虫。常用10%可湿性粉剂4 000~
6000倍液或5%乳油2000~3 000液。
(6)毒死蝉 又名乐斯本,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
在叶片上残留期不长,但在土壤中的残留期较长,对地下害虫的防治效果较好。常用于防治桃小食心虫、象虫、桃球坚蚜、蚧等。常用49%乳油900~1 200倍液喷雾。
注意:避免与碱性农药混配;对鱼类有毒,应避免药液流入湖泊、河流或鱼塘中。
(7)氰戊菊酯 属中等毒性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天敌无选择性,以触杀和胃毒作用为主,无内吸和熏蒸作用。常用于桃小食心虫、桃蛀蜈、桃虎、桃仁蜂、枣豆虫、桃斑蛾、小绿叶蝉、桃粉大尾蚜及桃潜蛾等。常用20%乳油2000~3 000倍液。
注意:不要与碱性农药等物质混用。害虫、害螨并发的作物上使用此药,由于对螨无效,对天敌毒性高,易造成害螨猖獗,所以要配合杀螨剂。如药液溅到皮肤上,应立即用肥皂清洗。(8)爱美乐 是一种高效、内吸性、广谱型、低残留新颖杀虫剂。与传统杀虫剂作用机制不同,无交互抗性,适用于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具有优良的内吸和胃毒作用。对桃蚜虫、叶蝉及白粉虱等刺吸式害虫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此外,可以防治潜叶蛾、桃粉大尾蚜等。常用70%水分散粒剂5000~7 000倍液。
另外,常用的还有雷丹、赛克、速扑杀等杀虫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