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双甲胀 又名螨克,是一种广谱杀螨剂,主要是抑制单胺氧化酶的活性。具有触杀、拒食、驱避作用,也有一定的内吸、熏蒸作用。对桃二斑叶螨有较好防治效果。同时对红、白蜘蛛和小卷叶蛾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常用1000~2000倍稀释液喷雾。
注意:不要与碱性农药混合使用;气温低于25℃以下使用,药效发挥作用较慢,药效较低,高温天晴时使用药效高;若中毒,应速送医院治疗。
(2)阿维菌素 是新型抗生素类杀虫、杀螨剂,对螨类和昆虫具有胃毒和触杀作用,但不能杀卵,主要抑制害虫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之麻痹拒食而死亡。多年、多次使用,也易使害虫产生抗药性。有些复配制剂,虽然在农业部登记防治对象不是二斑叶螨,但对二斑叶螨却有很好的防治功效。另外,对抗性害虫有特效,如小菜蛾、潜叶蛾、红蜘蛛等。常用1.8%乳油3000~
5000倍液。
注意:阿维菌素杀虫、杀螨的速度较慢,在施药后3天才出现死虫高峰,但在施药当天害虫、害蛾即停止取食。对鱼类高毒,因此施药时不要使药液污染河流、水塘,不要在蜜蜂采蜜期施药。
(3)阿维菌素 是从土壤微生物中分离出的一种大环内酯双糖类化合物。渗透力强,对昆虫和螨类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并有微弱的熏蒸作用,无内吸作用。但它对叶片有很强的渗透作用,可杀死表皮下的害虫,且残效期长,但不杀卵。对桃的成、若螨及昆虫的幼虫均有杀伤作用。常用1.8%乳油4 000~6 000倍喷雾。
注意:该药无内吸作用,喷药时应注意喷洒均匀、细致周密。不能与碱性农药混用;夏季中午时间不要喷药。储存本产品应远离高温和火源。避免药剂与皮肤接触或溅入眼睛,如遇此情况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并请医生诊治。
(4)克螨特 为低毒杀螨剂,有触杀和胃毒作用,无内吸和渗透传导作用。对成螨、若螨有效,但杀卵效果差。适用于桃的多种蜡类的防治,同时对虫害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常用73%乳油2 000~3 000倍液喷雾。
注意: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喷雾高浓度的克螨特对某些作物的幼苗和新梢嫩叶有药害。若不慎接触眼睛或皮肤时,应立即用清水冲洗。若误服,应立即饮下大量牛奶,蛋白或清水,送医院治疗。
(5)尼索朗 是低毒具有杀卵作用的新型杀螨剂,具杀虫谱广,对叶螨、全爪螨等具有高的杀螨活性,低浓度使用效果良好,并具有很好的持效性,与有机磷杀虫剂、三氯杀螨醇等无交互抗性,对作物安全,对捕食螨和益虫安全,可与波尔多液、石灰、石硫合剂等强碱性药剂混用。常用5%乳油1 500-~2 000件稀释液喷雾。
注意:因对成螨无效,防治适期应酌量提前。其次因无内吸传导性,喷药要均匀周到,并要一定的喷射压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