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骨架整形是根本

从幼树做起,芽苗第二年是关键年,通过定杆50~60公分高处理,整形带可萌发5~8个以上较粗壮发育枝条,一定要选择每棵树三主枝向同一方向伸展。即顺行顺序排列,光能利用率是最大化,不打架,坐落有致。它的核心是做到四个一样:主枝角度一样,粗度一样,高度一样,结果枝长短粗细尽量一样。并且做到曲线开角上升,最后达到有较大尖削度。开角就是通过里芽外蹬,双芽外蹬,配合夏季摘心,利用向外斜生的副梢,或外芽促使萌发长成。角度合理留侧芽,角度大时留上芽,合理调整角度来及时平衡三主枝势力。上部粗度较细时,冬季结果枝全部疏除,以防结果使骨架变形走样。主枝顶部粗度达到三公分时,牢固骨架就培养成了再留枝结果。只有这样,平衡树势基础就做好了,丰产优质才有保障。

QQ截图20201210104416.png

二、平衡树势是核心

第一步牢固的骨架,平衡树势的基础做好了,第二部平衡树势就是一个主线,就是核心了。大家都知道桃树生长量是非常大的,因为芽子有早熟的特点,在水肥充足的年份,一年可达四次芽萌发生长,极易造成树势、枝势的不平衡,造成光照恶化,使中下部发育枝枯死。根据桃树非常喜光特点,在冬季整形时一定要做到三不留,打压三势。这是平衡树势的关键。

三不留:①不留大棒结果枝(组),容易长出徒长枝来。(1公分以上)  ②曲线小弯下六寸以内不留较粗较长结果枝,容易返旺长成大枝。③内向结果枝组坚决不能留,内向生长结果枝光照充足,生长旺盛,极容易造成内膛光照恶化。

打压三势:顶端优势、向上优势、向心优势

①顶端优势。主枝上部,更新枝组时,尽量抓秕芽更新,去强留弱,去大留小。

②向上优势。背上尽量不留结果枝,更不能留粗壮结果枝。背上有极短枝及早去除,以防徒长影响光照。

③向心优势。越靠近主干,萌发的背上芽,长势越旺盛,要及时疏除。  

冬剪和夏剪相结合,夏剪是冬季整形的继续,夏剪主要目的是压强扶弱,防止枝势的两极分化,平衡树势枝势,解决通风透光,为丰产优质,花芽形成建造一个好的条件。 


QQ截图20201210104440.png

三、更新枝组是关键

这是第三步曲。如果做的到位,不会人为造成脱节现象发生,延长结果年限。桃树有几个生长阶段:初果期(骨架整形阶段)、盛果期(青壮年阶段)、产量下降期(衰老期阶段)。我们要根据树龄变化,做到及时变换修剪手法,由一疏一留变为枝组培养,由长放修剪法变双枝更新或单枝更新,树龄老时,还要学会利用徒长条强旺枝拉平、转枝、重短截等手法及时更新培养新的结果枝组,使老树返老还童,才能连年丰产稳产,桃农收入才有保障。


QQ截图20201210104615.pn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