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锡阳山一般阳历的11月份进入霜降节气,到了这个节气预示着天气将变得寒冷,进入冬季。桃树到这个节气落叶也基本完成,进入新一轮的休眠期,休眠期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并不是说桃树一点不长,只是长的非常的缓慢,一般过了这个节气阳山水蜜桃苗就可以开始起苗、移栽,虽然在起苗的过程中,避免不了把根系挖断,但其实影响不大。

QQ截图20201209100330.png

阳山水蜜桃苗什么时候移栽最好,这个也应该根据不同的地区分别对待,一般桃树的耐寒期是在零下25摄氏度左右,比这个温度再低就需要做好保暖措施,但是刚进行移栽的桃树耐寒能力肯定没有这么好,拿无锡当地来说,我记得最冷的一年也是零下10多度,但是等开春并没有发现移栽的桃树有什么异常,所以不需要担心刚移栽的桃苗会被冻死,它没有我们想象的脆弱。


QQ截图20201209100829.png

只要不是特别寒冷的地区,还是建议冬季移栽比较好,说一下个人的想法。

  • 成活率高 这时候移栽,气温低,空气湿度大,蒸发量小,桃苗进入休眠期,起苗对它的伤害可以忽略不计,根据以往经验,在冬季种植的阳山桃苗要比春季种植的成活率高。
  • 可避开虫害高发期 冬季植树,气候比较寒冷,害虫大多被冻死,或者收敛结茧也进入冬眠期,各种病虫害发病率非常的低,是苗木成活非常好的时机,等到开春初夏病虫害高发季节,桃苗已经具备一定的抵抗能力
  • 春季长势快 这个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冬天虽然说进入冬眠期,但是等移栽之后它也会缓慢的生长,起苗时受伤的根部得到修复,在这段时间内也会长出新的根须,等春天就可以非常快的生长。

如果冬季特别寒冷且漫长,有些地方土地需要到4~5月份才开封,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冬天移栽,一定要对桃树根部做好保暖措施,不然漫长的几个月寒冬就把植株给冻坏了。


QQ截图20201209101033.png

  1. 冻前灌水。在冬季土壤封冻前要浇透越冬水,及时补充秋季干燥蒸腾散发的水分,水的比热大,补充水分可增加土壤温度,又可保持土壤墒情,使土壤温度得以稳定,既防寒又可做到冻水春用,防止春旱。冬灌后,盖好覆草,也可对地表浅锄,防止水分蒸发。
  2. 设施栽培。做好大棚等设施栽培果树日常管理,做好防冻、防日灼管理,做好温湿度调控。挡风障、防风篱笆也可以算作设施栽培的一种设施,地势平缓地带,在果园外围西北侧用树枝、玉米秸等编筑一道高约1米的防风篱笆或挡风土埂,保护根颈不受冻。对小面积幼龄果园,可以用高粱、玉米秸秆每隔2—3行树苗设置防风障。除此之外,还有塑料冷棚、地膜和冷床等。
  3. 根颈培土。在上冻前于树体地上部分向地下部分交界处培土,厚度20—30厘米,次年化冻时撤除。
  4. 树干包裹。大冻到来之前,用草绳缠绕主干、主枝或用草捆好树干,缠得越高越好,***好全部都覆盖住,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再在上面缠一层塑料薄膜,可有效地防止寒流侵袭,来年春解草把时集中烧毁,既防冻又可消灭越冬的病虫。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