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气温回升,根系开始活动。春节前基本结束整形修剪,最迟不晚于2月中旬,刮老翘皮并烧毁,对修剪留下的大伤口要涂上保护剂。从南到北大地即将回春,新桃园开始规划与建设。
一、新桃园的规划与建设(秋季
落叶后、春季萌芽前)
(一)园址的选择
园址选择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投资的成败及效益的高低,在选择建园时应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当地的气候条件 主要包括当地的气温、光照、降雨量等,桃树生长发育对光照、温度、水分的要求详见第二章。
2,地形、地势 桃树除适宜在不易积水、地势平坦、土层较厚的平原地区种植外,更适宜在坡度为5~15″的低山缓坡地的南坡或西坡种植,在这些地方,阳光充足,气温回升快,土壤中温、湿度变化较大,物候期早,可明显提高果品的质量。而在北坡,光照条件较差,果实成熟期推迟,且果实的品质变劣。在山谷日照时数较少,温度较低,湿度较大,容易造成徒长,影响花芽分化,产量较低,品质也较差,同时冷空气沉积,易遭受晚霜危害。当然,在云雾缭绕的山上,不管是北坡还是南坡,都是不适宜种植桃树的。总之,桃园宜选在背风向阳的地方,如果风力过大,要设计好防护林,以减少风害。
3,土壤及水源 可参考第二章。桃园一般要求选择在地下水位不高于1米,pH为4.5~7.5的沙壤或壤土以及不积水的地块为宜;pH低于4或大于8,可引起严重的生理障碍,影响树体生长发育。透水性差的黏重红壤土,或在20~30厘米处有不易渗水土层的低注地等不宜建园。另外,也不要选择在重茬桃、苹果、梨等园地重新建园。
4,交通运输 规模化生产的园地应选择在交通方便的地方,避免选择交通不便的地块建园,最好靠近国道两旁或省道及县、市公路附近,以利于果品采收后的运输和销售,以免大量果品成熟时运不出去而造成经济损失,同时,也利于外地客商前来购买。若选择的园地交通条件较差,必须适时修好道路,保证果品外运畅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