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花后管理意见
今年桃树花期早,天气晴好,气温高,桃树病虫害的发生和侵染也比往年提前。据气象预报,3月底4月上旬天气多变,雨水增多,气温变化起伏大,各种病虫害也将进入发生和危害高峰期,特别是桃蚜、绿盲蟒、梨小食心虫、桃枝枯病、细菌性穿孔病、缩叶病、褐腐病等病虫害的防控,一定要非常重视,为了夺取今年水蜜桃的丰产丰收,果农们必须认真做好桃树花后病虫防治和果园管理工作。
一、病虫防治
1、喷药时间:3月28日-4月2日
(由于品种、树龄、营养状况和桃园小气候不同,田块之间花期差异较大,掌握在谢花后2-3天用药)
2病虫防治、药剂配方:
100斤水+50%吡蚜酮30克(或70%吡虫灵20克)+10%联苯菊酯60毫升+10%苯醚甲环唑33克+50%福美双100克+20%噻唑锌100克+禾丰硼60克
注意!近期雨水多,请桃农们提高警惕,对枝枯病的防治要早防,重点防!药剂要轮换使用、交替使用,以降低病虫害的抗性,提高农药的使用效果。
二、果园生草栽培技术推广
(一)果园生草是一项先进、实用、高效的土壤管理方法,其好处有:
1、提高土壤有机质和氮、磷、钾等养分含量,也可增加钙、镁、锌、铁、硼等中微量元素,提高营养元素的有效性。果园生草后,草根的分泌物和残根,对于土壤微生物有促进的作用,有助于土壤团粒结构形成。同时草和绿肥翻压腐解后也可以向土壤提供大量有机质和矿物质。通过吸收和转化,这些元素都已经由不可吸收变成可吸收的状态。所以生草桃园,缺钙,缺锌的症状很少,或者根本看不到缺铁,缺锌和缺硼导致的黄叶病,小叶病和缩果病。所以有些果园不增加有机肥,生草之后土壤里的腐殖质也能保持1%以上,而且土壤结构良好,尤其对于质地黏重的土壤的作用更大
2、改善果实品质,增加桃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糖度),果园生草使土壤中含氮量降低,磷素和钙素有效含量提高,使桃树营养均衡。
叶片肥厚,坐果率高
3、保持水土,防止水土的流失,山地、坡地的果园生草可起到水土保持的作用。果园生草形成致密的地面植被可以固定泥沙,防止扬尘,同时生草后会将无机肥转变为有机肥,固定在土壤中,增加土壤蓄水保肥能力,减少水分和养分的流失。
4、调节地温,改善桃园小气候。
果园生草能增加地面覆盖层,减少土壤表层温度变化,改善桃园小气候,降低夏季高温时果园内的温度,缓解桃树热胁迫;增加冬季地温,延长桃树根系的营养吸收时间,有利于桃树的生长发育。
5、抗旱保湿,提高土壤含水量。
6、保护天敌,为天敌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良好的栖息场所,有利于果园的生态平衡。(二)果园生草的方法
果园生草的田块不得使用除草剂,生草方法可以自然生草,也可以人工种草。
1、自然生草要去除高杆、藤本和宿根性杂草,留下浅根矮杆或匍匐茎草。
2、人工种草可选择三叶草(金花菜)、紫云英、豌豆、苕子、黑麦草等。人工种草一般是秋播,在9-10月份湿度和温度条件好的时候在桃树行间播科,这时间段播的草和绿肥长得茂盛。
3、桃园生草后,当草长到40厘米左右时,就要刈割,每年可刈割3-5次,并将刘割下的杂草覆盖在树盘上,以利保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