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年生桃树的修剪
(1)及时定干 一般定干高度为45~60厘米,但一定要灵活运用,土壤肥沃的平地及树姿开张的品种定干高度在50厘米左右(一定要在饱满芽带定干);山地及土壤肥力中等的,一般品种定干高度在45厘米左右,应略低些,直立性强的品种定干可稍高些。
(2)选配好主枝 在整形带里萌发枝条中选出方位、角度适中的壮枝2~3个作为主枝,第一主枝以下的芽全部抹掉,待各主枝延伸生长到60~70厘米时摘心,促使萌发二次枝;除主枝之外的枝,密者疏去,留者作为辅养枝,培养成为结果枝组让其多结果。
(3)选配好侧枝 每个主枝留2~3个侧枝,当主枝摘心后促使抽生的二次枝,选侧生或斜侧生壮枝作为侧枝,侧枝的分布排列以顺时针、推磨式错落选留,尽量多占领有限的空间,待选好的侧枝生长到50厘米时摘心,促使萌发三次枝,待三次枝长到20~30厘米时摘心,让其形成花芽,以保证第二年结果。原则上多留辅养枝,培养结果枝,让其多结果,结好果。对骨干枝以外的枝,只要有空间就留着结果,按照辅养枝修剪。
2.二年生树的修剪
(1)冬剪 主要任务是对主、侧枝进行短截,适当修剪辅养枝,有花芽形成的可以尽量多留让其结果;主枝延长枝剪留长度为60厘米,剪口芽留侧芽;主枝较直立的可选择背后枝换头,以开张角度,改变延伸方向,与主枝重叠枝或交叉枝疏去;对侧枝剪留长度为50厘米,要比主枝略短点,绝对高度不能超过主枝,保持合理的主从关系。
(2)夏剪 及时抹芽,减少营养,主枝的延伸方向、角度继续运用拉枝、撑枝、压枝等法调整,或者利用二次枝摘心、短截,以保持主枝的生长势;控制直立枝和竞争枝,密者疏去或留1~2个芽短截后萌发摘心,让其形成结果枝;第二次夏剪调整侧枝和生长势,同时控制旺枝和竞争枝;第三次夏剪的重点是改善光照和通风条件,凡影响光照和通风的枝都要进行适当处理,长枝剪去1/3或1/4,疏去过密枝、交叉枝、重叠枝;对后期枝条未成熟部分的新梢剪去,以增强越冬能力。
3.三年生树的修剪
(1)冬剪 对主枝延长枝应适当长放,以外侧芽处短截;注意主、侧枝的主从关系及平衡树势,骨架的牢固性,即对结果后所承受的负载量;对辅养枝上结果枝的修剪是在果枝花芽处短截,密者疏,过高的回缩到弱枝带头,仍采取去强留弱、去直留斜或平枝,以促进结果。
(2)夏剪 与第二年生树夏剪基本相同,仅是树冠在不断扩大,枝量增多,应通过及时抹芽、摘心、扭梢等方法控制生长,适当调整结果量;对主、侧枝继续培养,适当调节生长势;对着生在骨干枝上的各类枝条,过密枝应及早疏去,以改善光照和通风条件,提高叶片的光合效率。

发表评论